2009年的這個冬天,對於家住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的22歲大學生馮小葉來說似乎並不寒冷。在實現了自主創業“當老闆”的夢想之後,她即將迎來人生中的另一重要時刻——當新娘。

“這一年裡發生了好多事情,但是我感覺這一年是比較幸福的一年,事業也算成功了一半。年末我也要成立自己的家庭了,對於我來說是雙喜臨門吧!”馮小葉說。

  “開花店一直是我的夢想”

今年,突如其來的金融危機讓馮小葉感受到了就業“寒流”,畢業之年她和周圍的同學一樣,陷入了“畢業即失業”的困境。

“與其給別人打工,不如自己當老闆”。今年6月,馮小葉在銀川市金鳳區榮錦苑社區花鳥魚市場開起了一家花店,經營水培、綠色植物、鮮花,每個月收入3000多元,給自己的愛好與所學找到了一片藍天。

馮小葉今年畢業於中國礦業大學銀川學院,她對藝術設計有強烈的偏好,畢業後原本想在藝術設計公司找一個工作,但是事與願違,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很難在這樣的公司找到合適的崗位。

“畢業後我也做過一些嘗試,曾經在一家設計公司工作了一個月,但是工資只有1000元,實在是太低了。我們學校是個很普通的學校,找工作很受挫折,看了很多白眼。我覺得不如做些自己喜歡的工作。而我最喜歡擺弄、設計花卉,開花店一直是我的夢想。”馮小葉對記者說。

  “我的日子好過了很多”

最初,馮小葉在一家醫院附近開了一個小花店,但是由於地理位置太偏僻,生意一直不怎麼紅火。初次下海的馮小葉感受到了自己當老闆的不易,“我後來總結,第一次選地方選得不好,開花店一定要選在熱鬧的地段。”

就在馮小葉的花店冷冷清清之時,金鳳區黃河東路街道辦事處投資建設的花鳥魚市場讓她看到了轉機。這家市場著力為下崗人員、失地農民、大中專畢業生搭建創業就業平台,馮小葉立即把她的花店搬到了這個市場。

“來到這個市場生意好了很多,我借了2萬多元錢擁有了一個28平方米的馥馨花坊,最火的時候一天可以賣出800盆花。而且市場還給我們很多優惠政策,一年的水、電、暖氣費免交、還可以少交兩個月的房租,這樣我的日子好過了很多。”馮小葉說。

馮小葉是個愛擺弄花的姑娘,與其他賣花人不同,她把自己的藝術設計思想融入對花卉造型的設計裡去。她的花店擺滿了代表各種寓意的花盆,由於經常在網上學習花卉栽培、設計、搭配技術,她賣的花更能夠滿足不同消費層次買花人的口味。

小花店經營得有聲有色,還漸漸培養出一些“鐵杆儿”顧客。談到賣花有什麼秘訣,馮小葉說:“現在買花人一般都擔心花好看不好養,如果買回去的花過不了幾天就死了,他們下次肯定不來你這裡買了。所以為了打消他們的顧慮,我的花都是有售後服務的。每次客人走時,我都給他們發一張名片,花買回去養的時候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給我打電話。”

  “花店的生意肯定會更火”

由於最近市場生意變得冷清,單靠守在花店裡收入肯定受影響,馮小葉又開始琢磨更新經營模式,“我計劃招聘一個員工幫我看店面,自己出去跑市場,為花店多接一些訂貨單子。”“好花也怕巷子深”,最近馮小葉改坐等為送貨上門,帶上設計的花卉圖片,到一些居民小區、公司等地方,為她的花多做宣傳和營銷。為節約成本,馮小葉從網上直接聯繫供貨商。

“其實不要小看賣花,隨著經濟形勢的好轉,搬新房的人越來越多,現在城市家庭在裝修完了都會買一些花卉和植物,一方面美化環境,一方面淨化空氣。隨著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,大家對花卉和綠色植物的消費肯定會越來越大。所以只要經營有方,花店的生意肯定會更火。”馮小葉談起她的“賣花經”眉飛色舞。

  “有夢想誰都了不起”。現在,馮小葉每天都打扮得很陽光,快樂地在她的小店辛勤忙碌著。通過開花店,她找到了生活的樂趣,也收穫了幸福,男朋友就是她通過賣花結識的,花兒成就了他們的姻緣。

實用站點介紹:清潔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dsiyu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